lu

远方的信 Chapter 16

注:大概是最长一章了。作者留


Chapter 16

三日后的王座厅内依然座无虚席,北境女王和两位大人在高台上落座。Tyrion依旧坐在下首的第一个位置上。待小疤脸将前几日在牢中对Sansa说过的那些话原原本本的复述一遍后,大厅内一片哗然,“骗子!"不知是谁大声的喊了出来,引得部分观看的人点头称是。

Sansa示意侍卫长击杖,大厅里又恢复了肃静。

“传Lady Alyssa Hampton。”

当日上庭作证的侍女Alyssa Hampton,再次被传唤出庭。

“女王陛下,大人们。” Lady Hampton是Lord Hampton的堂侄女,父亲在Lord Hampton的封地里当个管事的小官,母亲出自名不见经传的家族。但总是教导得宜,行为举止都符合世人对一个贵族小姐的要求。

“你可否以旧神的名义发誓,所做之证词,绝无谎言,否则愿受女王陛下责罚。”Lord Quentin的声音自带威严,他看着Lady Hampton问道。

“我以旧神的名义起誓,我所说的句句属实。”

“Lady Hampton,起火那日你是为什么事情去了宾客楼?” Sansa开了口。

“女王陛下。” Lady Hampton低头回道,“当天我是去取放在空房间的毛毯。”

“取来后,拿去了哪里?”

“Lord Hampton的房间,堂叔父抱怨他住的房间很冷,我才和总管大人说,我去取一床毛毯给堂叔父。”

站在一旁的临冬城总管Edgar向Sansa方向点了头,证实了Lady Hampton的说法。

“可有发生什么事情?”

“除了看到那个叫小疤脸的孩子在宾客楼附近鬼鬼祟祟的,并没有发生其他的事情。”

"传Amelia Folin。”

“女王陛下,大人们。”应声而来的是个怯生生的小女孩,看着不过十三、四岁的样子。

"Amelia Folin,你告诉大家你是谁。”

“我……我是陛下派给Lady Hampton的女仆。”

"Amelia,当天Lady Hampton去取毛毯时,你作为女仆为什么没有陪伴左右?”

“我本来是说我去取的,但Lady Hampton说她同堂叔父许久不见,有事要聊,不要我跟去。”

“后来有发生什么你觉得不对劲的事情吗?”

“有的……当天她从客房回来的时候,没带烛台。我就多嘴问了一句,小姐您出去的时候不是带了烛台吗?外面那么黑。”

“她怎么回你的?”

“小姐说忘了放哪了,便叫了个侍卫护送她回来。小姐刚回来没多久,就听到外面有人喊宾客楼着火了。”

“之前我派人调查的时候你为什么不和Ser Brandon说?”

“总管大人让我们不要多嘴……我……我” Amelia Folin低下了头,声音也越来越小。“我就没讲。”

突然间大厅里安静的一根针掉在地上都能听见,Lady Hampton刚想辩驳就被旁边的侍卫拉住,而总管Edgar尴尬的将脸偏到了一边,随后台下有了窸窣的讨论声。

Sansa抬手示意他们将Amelia带下去,换了三日前上庭作证的某位须发皆白的老人。

“以北境女王之名,这是我给你的最后一次机会,你三天前的证词可属实?” 此刻Sansa的面容冷若冰霜,而她头顶的银色王冠也散发着冷峻的光芒。

“小人……小人之前说的,小人说的不是真话。”老人此刻眼光闪烁,声音虽小但并不避言自己做了伪证,“小疤脸这孩子一直很老实,虽然话不多,但大家需要帮忙的时候,总会搭把手。”

“是谁让你撒谎?”

“是Lord Greenwood的……的仆人。”老人面带羞愧的坦诚以告,“他们说只要帮了Lord Greenwood这回,他们家大人不但不会与我们为难,还会给我们一笔钱。”

陆续传唤了三天前的同一批证人,不意外的人人都翻了供。坐在一边待审的Lord Greenwood已经耷拉下了脑袋,面色如灰,不敢再看Sansa。

"Lord Greenwood,你还有什么要补充的吗?”

“陛下,诸位大人,我真的……我真的没有拿钱给那小子啊,我也没有指使谁放火。” Lord Greenwood站了起来,急迫的申辩着,“陛下,诸位大人,我以旧神的名义发誓,我以家族的荣誉起誓,我我我真的没干过。我只不过是让这些人帮我说话而已。”

“Lord Greenwood,稍安勿躁。” Lord Quentin看不下去他的丑态,用手示意他坐下。

Lord Greenwood为人一向做事鲁莽,又爱夸大,几次宴会或是私下的酒会,每到酒酣耳热的时候,他都口无遮拦的表示要给南方的家伙一点颜色看看,让杀害Eddard Stark、少狼主还有一众北境兄弟们的宵小之辈知道谁才是维斯特洛的强者,甚至有一次还在酒馆出手打了南边来的小官员。Sansa在心中冷冷的叹道:Lord Greenwood的这副德行北境人尽皆知,也难怪事发之时,连她都下意识的在心中给他判了罪。他的行事作风被幕后主谋利用的淋漓尽致。好在,幕后主谋还是露出了马脚。现在是收网的时刻了。

"Lord Hampton。" Sansa冷不丁的传唤,引起了厅内的一阵骚动。


“尊敬的陛下。” Lord Hampton不急不慢的起身向北境女王致意。

“我想我应该先恭喜你。” Sansa的脸上带着若有似无的微笑,“听说你的小儿子和Lord Greenwood家的人定了亲。”

“谢谢陛下,如此小的事情还劳您挂心。” Lord Hampton的脸上挂着微笑,“Ser Greenwood的愿望是他能活着看到女儿出嫁,我就答应了这门亲事。” Ser Greenwood是Lord Greenwood唯一在世的弟弟,体弱多病,天年不久,而膝下也只留一个年芳十二的女儿,他的长子随少狼主南下征战就没有再回来。

“Lord Hampton,你堂侄女的证词你有什么想法?”

"小人愚钝,我堂侄女本就是个健忘粗心的孩子,但本性善良。她也在陛下的宫廷里侍奉两三年了,大家有目共睹,怎么可能干出如此不知轻重的事情来呢?”

“据我所知,你也给她说了一份不错的亲事。”

“作为汉普顿家族的族长,关心堂侄女的婚事本就是我该做的。”

"不巧,我刚刚听到你另一位堂侄抱怨,你在他父亲去世后,不由分说的把产业收回,然后把他母亲、他妹妹和他一起赶走了。” Sansa虽带着笑意说着,但旁人听来自是不寒而栗。

“这……这自是有缘由的。” 这番话打了Lord Hampton一个出其不意,“不过这场审判的焦点并不是在下,陛下若是想知道,我可以稍后单独禀告。”

如果你以为这就是结束。Sansa在心中暗念。

“传Samwell Hampton。”听到这个名字,Lord Hampton和Lady Alyssa Hampton的脸突然变的煞白。

声音落下,一个青年走了进来,他的一双棕色的双瞳以及方形的下巴都与Lord Hampton几乎一模一样。他恭敬的鞠躬后,站定在王座厅的中央。来者正是Lord Hampton刚刚成年的小儿子。

"Samwell,你今天是为何而来?”

“我是来替父亲请求陛下的宽恕。” Samwell脸色凝重。

“你父亲做了何事,需要我给与宽恕?”  

“陛下,纵火的事是我父亲策划的,好嫁祸给Lord Greenwood。” Samwell Hampton一字一句,都在Lord Hampton的脸上炸开了花。

“Samwell,你说什么胡话!”

“父亲,我说的怎么是胡话?” Samwell Hampton看着父亲说道,“那天您高兴喝多了,告诉我您已经帮我和Ser Greenwood的女儿定了婚约,说我很快就能当绿林堡的主人了。当时我回您Lord Greenwood的新夫人若是再给他添个子嗣,又怎么轮得到Ser Greenwood和他的女儿。您笑着告诉我,一把火就够了。只要一把火。我本以为您说的是醉话,却没想到都是真的。”

Lord Hampton的眼里被不可置信的惊诧与背叛的愤怒占满。Lord Hampton,你的儿子不但比你正直,而且也知道什么才是对家族更好的选择。Sansa看着Lord Hampton就像看到一只狡猾的狐狸终究掉入自己设计的陷阱里一般。

“Lord Hampton,你还有什么要补充的吗?” Lord Quentin不愿相信这才是一切的事实,但作为法官,他依然要履行他的职责。

“我的好陛下啊,您用了什么方法让我的孩子向我举起了长剑?我真是好奇。您想让我认罪?那我就说实话。是,一切都是我策划的。”一阵沉默后,Lord Hampton的表情变的狰狞,“但您以为这事是我一个人的主意吗?侏儒从南方来的消息我比您还早一步知道呢。”他说完哈哈大笑了起来。

"我尊敬的陛下,我不过是做了这个厅中很多人想做而不敢做的事情。”他用手往Tyrion Lannister所坐的方向一指。“我看不久,北境就要迎来国王了吧?”

王座厅内又迎来了一阵沉默,Sansa感受到了那股涌动的暗流。她下意识的用手紧握住王座的扶手,但表情依然淡定。

“来人,把Lord Hampton带下去!” Lord Quentin赶忙指挥一旁的侍卫行动。

“不,让他说!” Sansa的声音一出,王座厅内的众人皆冻住了一般。他以为可以借此对他所犯下的罪进行辩解?他以为这就能获得大家的同情?Sansa比以往更加厌恶这个道貌岸然的伪君子。但捂住一个人的嘴巴,不过就是让世人以为我惧怕他说出真相。

“陛下和兰尼斯特家的小恶魔已经是北境公开的秘密了,这些年多少北境贵族向您提出婚约都被您拒绝。如今兰尼斯特大人亲临,还能为了什么?前日,您还在他房中过夜,如今怕是连避冬镇都在传了。我的那把火不过是代替北境给兰尼斯特大人提个醒,临冬城没有他的位置!若我下手狠点,怕已经有人要给我奉上礼物,送上赞歌了。绿林堡不过是我应得的奖赏罢了。” Lord Hampton像抓住了Sansa的痛脚,看着Sansa得意洋洋的说道。

“这就是你想说的?” Lord Hampton,你当年轻易就向波顿家下跪,可有想到临冬城的史塔克?这个厅内的无数人都比你有资格给我指教。Sansa的心中所想并未说出口。Sansa并没有转头去看Tyrion,她可以想象他现在的表情。这是她的王国,这是她的人民,这是她的战斗。

她挥手示意侍卫将Lord Hampton和Lady Alyssa Hampton拿下:“Lord Hampton,我现在以北境女王之名,对你进行审判,你所犯之叛国,蔑视主君,阴谋对外国使节不利,嫁祸他人之罪,看在你孩子主动坦诚的份上,我不为难你的家族,现判你加入守夜人军团,你的爵位由你的长子继承,若你不去,也可以选择一死了之。至于Alyssa Hampton,念你是由他人教唆犯下罪过,我现剥夺你女侍的职位和贵族之女的名号,逐出北境,永世不得返回。而Lord Greenwood,我决定多给你一次机会,但你必须向小疤脸道歉并赔偿1000金币,若下次再犯,等待你的只会是钢刀或是守夜人军团。两位大人可有异议?” 

Lord Umber和Lord Quentin都表示没有异议。Lord Greenwood的头低垂,看的出来他为自己的行为感到羞愧。而Alyssa Hampton则将脸埋在双手中哭泣。Lord Hampton还想叫嚣什么时,被一旁的侍卫队长直接按倒在地。


接着,她环视众人庄严说道:

“听着,北境只有女王。几代北境人牺牲生命争取来的自由,自然由我守护。任何人或事都不能改变。我明白在坐的大家都因为这些年的战争而失去了亲人,我也失去了父亲母亲,哥哥弟弟。你们的悲痛我感同身受。但给与北境和史塔克家族带来悲痛的人已经付出了代价。如今坐在联合王国王座上的是Brandon Stark,而维斯特洛大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双方放下过往的恩怨,一起朝前看,以血还血并不能让大家更好。我希望北境人民是坚毅勇敢,但也同时懂得慈悲和饶恕的人。” 

Sansa的话音刚落,王座厅内突然有人高喊一声:“众神与女王同在。”而其他人也陆续汇入了这股欢呼的洪流。

待欢呼声渐弱,Sansa抬手示意大家安静:“但我也不能欺骗你们。我正在考虑同Lord Tyrion复婚的可能性。各位的关心我收下了。但我希望将这件事保留在个人事务的程度。” 当她开口承认后,她的心出奇的平静。王座厅内,众人交头接耳,Sansa知道,让他们接受Tyrion或许还需要些时日,但她有信心,他们曾经联合起来让永夜终结,那么这里的坚冰终究可以融化。


她看着侍卫将Lord Hampton和Alyssa Hampton押了出去,也看到了小疤脸挂着泪的欢喜表情。当她转头寻找Tyrion的时候,却发现已经人去楼空。


评论(2)

热度(3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