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

远方的信 chapter 7

 

Chapter 7

 


 

这日晴朗的狭海上万里无云,海浪拍打着船舷,发出规律的声响。风向正有利向北航行,Tyrion坐在自己的船舱里朝着窗外望去,碧蓝的海水映照着远方熟悉的岛屿,却反而让他陷入了回忆里。他面色凝重,让刚刚进入的侍从都不敢出声,只将放满面包、培根、甜菜汤、多恩红酒的餐盘放在固定住的桌子上,便蹑手蹑脚的退了出去。虽然才不过三年多的时光,但那种种都遥远的仿佛是几个世纪前的事情,Tyrion左手无意识的摸搓着右手手指,等到他回过神来,龙石岛已经被远远的甩在了船尾,从他的视线里消失。

 


 

虽然不知道是哪位神袛管控着狭海的天气,但Tyrion不得不和这位神袛郑重的说声谢谢。这日海上的风浪不大,加上他乘坐的是运送资源的大船,晃动感维持在他可以接受的舒适程度。回想当初被Varys放进箱子里,偷渡到厄索斯大陆的经历,再看看这有着单人床,办公桌和个人卫生隔间的小套间简直是人间天堂的存在。一想起Varys,他又禁不住叹了口气。他转头看去,才注意到桌上侍从刚刚送来的红酒瓶,他顺手一拿,决定乘着天气尚好,去甲板上呼吸一下新鲜空气。

 


 

船长Greens是个三十来岁的壮汉,面色黝黑,一口五指半岛的口音。年轻的时候就跟着父亲跑船,如今常常帮商队和维斯特洛的老爷们在各地往来运送货物和储备粮食。

 


 

"我的大人。" 船长面色严肃,不苟言笑。总是让Tyrion联想到劳勃国王的长弟,那个最后在北方寒冷的风雪里死在Brienne剑下的Stanis。

 

“船长。”Tyrion示意后,便找了身后的一个木箱子坐下。一边就对着玻璃瓶子喝起了酒。

 

“您还是不要常常走动的好。”Greens的声音坚定但也有些吓人,面对Tyrion也并未表现出对着贵族老爷的谄媚,Tyrion对他来说或许和他平常运送的兵丁也没有两样。“这船下面还有十来个要去守夜人部队报道的新人,身份复杂。您要是在这船上出点事,我不想担这个责任。”

 

“放心吧,船长。”Tyrion一边抿了一口,一边轻笑一声,“说不定我还能和他们打成一片呢。而且我们还得航行一月吧,不让走动不得憋死。”

 

船长不置可否,也就放着Tyrion一个人在那想着心事。

 


 

十日前,Tyrion照例前往Bran居住的寝宫报告小内阁的日常运作。七日一次的例行公事已经成了两人间一个不成文的习惯。但每次见面,都是Bran面无表情,不发一语的听着Tyrion仿若自说自话一般,小到君临复建,大到外交事务,一说就是一小时。Tyrion每次也觉得自己的行为非常可笑,既然Brandon Stark可以看到所有发生过的,正在发生的,甚至将要发生的事情。那他这样口干舌燥的向一尊雕像汇报的意义究竟何在。可这会见偏偏是Tyrion自己提议的,自然只能遵守。

 


 

“今年农业收成比预期的好将近三成,目前粮食储备已经可以应对短期灾害。……君临城的人口也比去年增加了近一倍,当然我们也在认真应对人口突增带来的问题。” Tyrion说完便拿起身旁的酒杯润了润干咳的嗓子,接着看向Bran说道, “尊敬的陛下,如果您有别的问题需要交代,我洗耳恭听。”

 

Tyrion的问题并没有收到回应,空气安静的连根针掉地的声音都能听见,就这样过了一分钟。Tyrion见Bran没有说话,便如往常一样起身致意:“要是您没有别的问题,那我就……”

 


 

“你再等等吧。”Bran罕见的开了口,眼睛看着Tyrion略带惊讶的脸,“有消息要来,免得你再跑一趟。”

 

Bran话音刚落,就听到了敲门禀报的声音。

 

Tyrion接过送信人递过来的卷筒,看到蜡封的那一刹那,他的表情瞬间转为严肃。他站立着在沉默中读完信,抬头看向一切了然于心的Bran:“陛下,我觉得我得亲自去一趟黑城堡。这个消息还是我本人前往告知为好。”

 


 

“你若坚持的话,我不会阻拦。” Bran并未对此提出异议。

 

Tyrion的情绪还没从刚刚的消息中脱出,回神才想起是告辞的时候,不想又被Bran的声音拦住:“我的首相,你这次去,时间自己掌握便好,不需要赶着回来。需要多久便待多久。”

 


 

Tyrion疑惑的看着Bran,却看到他的陛下难得一见的嘴角上翘,Tyrion的心里生出一种不祥的预感。

 


 

懦夫。

 

看着忙里忙外的船员和蓝的就像缎带丝绸一般的天空,Tyrion喝着酒暗暗的在心里数落自己。明明选择陆路就可以更早的见到她。

 

Sansa先前的信里,也若有似无的说了几次,希望能有机会再见。

 

但或许是近乡情怯,越想见到反而就越害怕站到临冬城下,面对那朝夕思念的北境女王。

 

胸中的情绪已经到了连他自己都控制不住的地步。Tyrion害怕,若见到的当下就说出不该说的话,他该如何自处?

 

挣扎中,他北上的消息也并未在信中告知Sansa。

 

Tyrion,你真是个懦夫。

 

如今坐在这船上,唯有借酒消愁了。

 

Tyrion懊恼的想着。

 


 


 

经过一个月漫长的海上旅途,他们终于平安到达了东海望。Tyrion及随从和船长Greens告别后就跟随着前往黑城堡报道的十来个新人,以及两位守夜人兄弟一起下了船。Tyrion忍不住跺了两下脚,将带着兜帽的披风又紧了紧,已经是秋天的时节,这里早就是白茫茫的一片景象。啊……我到底是为了什么非得来这里把自己的蛋蛋给冻掉,Tyrion正懊恼的想着,一个熟悉的身影却跃入眼帘。

 


 

"你真是越来越怕冷了,侏儒。”

 

“你看起来倒是神清气爽啊,私生子。”

 


 

眼前的Jon清瘦了许多,一身黑衣倒也显得利落,最不同的是那一双眸子,不同于分别时,璀璨发亮。白灵就蹲在他的脚边。

 

Jon和Tyrion两人在尴尬对视数秒后,却突然哈哈大笑起来。Tyrion用手摸了摸白灵伤残的耳朵,仿佛又回到了多年前的临冬城,一切痛苦快乐的记忆都在那一瞬涌上心头。

 


 

夜晚的简陋石屋里,壁炉中生起了取暖的篝火。提利昂围着一件厚厚的羊毛毯,握着热汤和Jon Snow一人一边的坐在壁炉旁边的椅子上。

 

“你不是说十年以后才来找我吗?怎么三年就憋不住了,这是要逃到我这给我打下手吗?”Jon一边用铁棍拨了拨壁炉中的木块,一边打趣的说着。

 

“许久不见,你倒是变幽默了。” Tyrion的心中大石多少能放下了,他自嘲的说道,“没办法呀,我这三年每天眼花背痛,再不出来怕是要直接埋在君临了。”

 

 短暂的沉默后,Tyrion正色道:“我来是和你说,你自由了。”

 

Jon迟疑着没有答话,他盯着Tyrion的脸,仿佛要看穿他的秘密一般。

 

“你.自.由.了。”Tyrion一字一字慎重的又说了一遍,似乎怕Jon听漏了,“灰虫子在攻占塔西的时候被敌人的流箭射中,阵亡了。他手下的部队分裂成三部分,跟了三个头领。达里奥已经来信说,有一队转回弥林效忠于他,另外一队决定去自由城邦做雇佣兵,还有一队已经和陛下,你的弟弟……不你的表弟请求归附。”

 

“真的……很遗憾,他是个优秀的战士。”Jon似乎是想起了以前相处的时光,又似乎是想起了别的什么,他的眼里湿润了。

 

“嗯……至少他是为了他的信念而死。”Tyrion低声回应着。

 

Jon把头低了下去,不再说话。

 

两人沉默着坐了一小会,就静静的听着火光跳动着劈啪作响,Tyrion抿着已经有些凉的汤等着Jon平复情绪。

 

“这是特赦令。”Tyrion从怀里拿出了用丝绢系住的羊皮纸,递给了Jon。

 

Jon愣了一下,却没有把羊皮纸拆开,随手放到了一边的矮桌上。他看着Tyrion,脸上露出了平和的笑容:“我在这里找到了我要的平静,我活的很好。”

 


 

“我很高兴你过的好。”Tyrion也回以释然的微笑,“ '塞外之王'的威名真的如雷贯耳。”

 

Jon和Tormund带着一群愿意回归故土的野人们回到了艰难屯,重建了已经损毁的城寨,并且利用北边特有的天然资源和南边以及厄索斯大陆做起了生意以换取生活必需品。

 

这些年,艰难屯的生活也有了起色。他名义上仍然是守夜人的一员,但大家都默认了他的来去自由。

 

他并不拥有名号,但很多人开始叫他的外号Snow King.

 


 

“当初是你告诉守夜人部队不让我再宣誓的吧?” Jon突然皱着眉头问道,“他们还一直和我说,一个人只能宣誓一次。只说让我穿着黑衣就行。”

 

“看来你不是什么都不知道嘛。”Tyrion又喝了一口汤,揶揄的说道。但脸上的表情却写着欣慰的孺子可教。

 

“除了这个,我还知道别的。”Jon像是想起了什么,将手放在了Tyrion的肩上,轻轻的拍了两下,“Sansa过的很孤单,而你活得很悲哀。”

 


 

Tyrion在听到Sansa名字的当下,身体便瞬间冻住动弹不得。他藏在内心深处的惶恐和希望就这样被摊在了Jon的面前。

 


 

“Sansa给我的信里常常都在聊你,有的时候我都嫉妒你了。”Jon的笑被这白雪的北境之北洗的越发纯净,让Tyrion从心底羡慕,只是他也没有说出口。“我这个家人终究比不过她的心上人。”

 

Tyrion被Jon的话震慑了,但他心里的那个声音却一直告诉他,不要相信,这不可能。

 

看着Tyrion一付不可置信的表情,Jon似乎被逗乐了:“别人都说你聪明,但我看你啊……”

 

  “这个玩笑开不得。” Tyrion低头避开了Jon的注视,内心却像是投下石块的湖面,激荡起一串串水花。自己一直故意避开不看的那些细节,通通像跑马灯一样在他眼前飞过。

 


 


 

“Tyrion,还有一件事我知道,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并不会永远在那里。”Jon声音里带着无限的怀念,伤感或许还有自责。

 


 

“去见她吧。”

 


 

“去见她吧。”

 


 

次日清晨,当星星还挂在天空的远方,一小队人马就从东海望出发,向着临冬城的方向飞驰而去。

 


 

评论(6)

热度(4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